錐麓古道

錐麓古道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惟一的史蹟保存區-錐麓古道為合歡越嶺古道殘存遺跡。錐麓與福磯斷崖隔溪對峙,長約1.2公里,高約600公尺,幾乎全由大理岩構成,是太魯閣峽谷最壯麗的景觀。由於地理環境及法令因素,古道修復工作極為艱辛險峻,許多路段已崩毀,安全因素該路線封閉多年。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保存該區之珍貴遺址,進行過相關之研究多篇。近年來,管理處為配合生態旅遊之推展並兼顧史蹟之保存工作,繼民國93年底完成古道自燕子口-巴達崗-大斷崖-紀念碑(斷崖駐在所舊址)路段修復工作外,全程亦陸續修復,依入山入園申請之方式,提供山友之進入申請,全程共計10.3公里。目前僅開放3.1公里,即錐麓吊橋至斷崖駐在所(東進東出) 。

歷史人文

燕子口到錐麓斷崖約2.5公里,斷崖高度約770公尺,距離立霧溪溪谷的落差約500公尺,路的寛度只有1.5公尺,可以說是台灣的天空步道。而古道是1914年9月太魯閣戰役結束後日本和台灣總督府為了治理立霧溪流域這 邊的太魯閣族人,就指派梅澤柾作業隊開鑿一條從新城到塔比多,也就是今天的天祥的一條警備道路,而這條警備道路就被稱為內太閣道路,而其中最艱難的就是要穿越錐麓斷崖的這個路段,也就是我們今天看到的錐麓古道,而錐麓斷崖主要的岩層是大理岩,要如何能在一個這樣險峻的地形當中鑿出一條路呢?據說當時是徵調太魯閣族的勇士,自斷崖頂垂懸而下,然後鑿出一個可以立足的地方之後再慢慢的把路開通,可見當年開鑿之艱辛危險。內太魯閣道路是在1915年3月完工,整條路沿著等高線修築幾乎是沒有階梯,走起來相當平緩是為了方便警察可以快速的深入到各部落一個設計,為了便於統治古道沿線每隔3到4公里就會有一座警察駐在所,然而斷崖駐在所附近還有一座1916年不幸殉職的警手持管代五郎的記念碑。錐麓古道是一條珍貴的歷史道路,他見証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治理太魯閣族的一段歷史,而古道也留下不少歷史遺跡,在當年開鑿的工程師梅澤柾也在山壁上留下了開鑿記念字樣,而山壁上的這尊石雕佛像是為了保佑當時過往的人平安,但偍似乎也透露出一點當年走在這條路上人們忐忑不安的心情。

地質地形
錐麓古道,位處花蓮縣立霧溪北岸,山徑鑿闢於陡峭山壁之中,路寬僅約一台尺所能立地僅能容足,由於大理石堅硬及不含水的特性,使得錐麓古道幾乎寸草不生,若不經意向下瞄望,險峻落差之山壁加上立霧溪滾滾溪水,視線在毫無遮掩之下,更能充分感受大斷崖的雄峻峭拔之驚心動魄,其為太魯閣峽谷最撼人之景,地質全是大理石岩層構成,由於地勢不斷隆起,加上立霧溪侵蝕下切作用強盛,切穿了三角錐山東南稜,因大理岩不易崩落,才形成陡峻的斷崖。

相片連結20170409  20170319   201611

【課程安排】

08:30 太魯閣遊客中心集合

09:00 燕子口登記入山

11:30 到達錐麓斷崖

12:30 錐麓古道折返點(提供午餐)

13:30 回程

16:00 抵達停車處解散

東進東出3.1公里,前2公里一路陡上,最後1公里至錐麓大斷崖則為平緩路段。

所需時間:去程2.5-3小時,回程1.5小時。

【課程費用】

全程費用每人1700元,內含太魯閣入園費、簡易午餐、保險費用、登山嚮導員費(行政院体育暑認証)、入山證、入園證。

10人成團

【注意事項】: 

本活為登山健行課程,並非旅遊行程。所以不適用「國內(個別)旅遊定型化契約書」條款 一旦報名視同已同意下列條款,請務必審慎閱讀。

‧登山或健行或溯溪活動具有潛在的危險性,報名即表示,已了解課程裡的不可測突發狀況,並對自己(包含私人貴重物品)負責,請主動告知家屬親人,此次活動相關行程及注意事項。

‧本課程需要良好的健康,參加者需審慎評估自身體能及健康狀況,以下狀況請勿報名:體能過差、最近半年內開過刀、氣喘、心血管疾病史、懼高症、懷孕、其他會造成危險的健康因素。

‧參與課程者需自備雨具,並穿著登山鞋或運動鞋,如裝備有不齊者,登山嚮導員有權拒絕帶領,並且無退費。

‧如有過夜或餐點的行程,會需分擔背負公糧、公器、公水。若不願背負者需事先告知,另外加價聘請挑夫。

‧課程進行中,參加者需聽從登山嚮導員之指揮,遵守活動相關規定,若有違反,後果需自行負責。

‧登山嚮導員將盡一切最大能力維護參加者的安全,但若參加者仍因個人疏失導致傷亡(如閃神失足、跌倒、撞樹、滑倒、自行脫隊、隱瞞身體狀況問題等等),不可究責於溯溪客戶外團隊。

‧課程進行中,如遇環境因素改變(天氣、地形、人員狀況),而有安全虞慮,參加人同意登山嚮導員有權臨機變更原訂行程。包括路徑選擇、宿營地點、登頂與否、撤退與否等。

‧參加者如因個人因素撤退(如臨時有事、體力不濟、高山症等),所衍生出的費用(如食宿、交通等)需自行負擔,並且不可要求未完成的活動部分退費。 ‧集合時切勿遲到,以免影響到整隊的行程及所有人的心情。遲到半小時以上視同放棄本次課程,登山嚮導員不再等待,直接出發,且不退款。 ‧如有申請入山、入園的豋山行程,請攜帶身分證件備查。

‧台灣有三分之一的日子都在下雨,且野外環境本就為陰晴多變,如遇到下雨實屬正常,因此雨衣雨褲是登山時的必備裝備。參加者同意不以會下雨為由要求取消行程,若自行取消,並無退費。

‧出發前如遇天然災害(如地震、颱風、大豪雨)、道路中斷、或其他突發事件,致影響行程安全時,所有活動一律取消,但不得申請任賠償。每人扣150元行政費用,其餘全退。惟參加者於出發前自行片面判斷決定取消者,溯溪客戶外團隊並無義務退款且不同意延期。

‧本課程為併團,如要求不併團請另外專案辦理,人數需8人以上。

 退款政策

1.活動日10天以前提出取消,每人扣150元行政費用,其餘全退。

2.活動日前5-9日提出取消,退70%費用。

3.活動日前2-4日提出取消,退50%費用。

4.活動當天或前一天提出取消,恕不受理。

5.關於不可抗力之取消,如地震、颱風、道路中斷等。我司將辦理退款。退款須扣每人150元行政費用,其餘全退。

6.本條款具契約性質,請於同意後再行繳款。

報名專線:0932167326 溯溪客戶外團隊

Email: funtracing@gmail.com

錐麓古道